白族语中保存的古汉语词汇

来源:云南日报 2020-10-10 16:19:58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原标题:白族语中保存的古汉语词汇 ——白族语地名古汉语考(一)

大理三月街白族传统歌舞 张彤 摄

  《新纂云南通志·方言考三·白文一》载白族方言、口语中有大量古汉语词汇。

  《新纂云南通志·方言考三·白文一》载:

  早曰朝:“朝,知妖切。《说文》:‘旦也’……《周礼》:‘春见曰朝’,注:‘犹早也,欲其来之早’。《左传》:‘吾姑翦灭此而后朝食’。白文音伪,近‘租’。”

  迟曰暮:“《说文》:‘日且冥也’。屈子《楚辞》:‘日忽忽其将暮’,又‘恐美人之迟暮’。白文音近上声。”(以上《新纂云南通志·第四十三册方言考三·白文一》第3页)。

  冷曰寒:“寒,何难切。《易》:‘日月运行,一寒一暑’。白文称穷乏曰寒。《史记》:‘范叔一寒至此哉’。音俱近罕。”

  暖曰温:“温,乌昏切。……白文音近愠。”

  天阴曰天气惨:“惨,《说文》:毒也。”

  天气晴曰天气舒:“张平子《二京赋》:‘夫人在阳时舒,在阴时则惨,此牵乎天者也’。韩昌黎诗:‘阳施见夸丽,阴闭感悽惨’。此白文惨舒二字所本,而音皆稍伪。”(以上载于《新纂云南通志·第四十三册方言考三·白文一》第3页)。

  年曰岁:“岁,《尔雅》:‘商曰祀,唐虞曰载,周曰年,夏曰岁……白文音近。”

  正月曰陬月:“陬,咨讴切。《尔雅》释天,正月为陬。《楚辞》‘摄提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白文音近咨月。”

  二月曰如月:“《尔雅》:‘二月为如’。白文音近汝月。”(以上《新纂云南通志·第四十三册方言考三·白文一》第4页)。

  通宵曰徹夜:“《文选》:‘彻夜不眠’。白文音近扎雅。”

  忽然间曰俄顷:“《说文》:‘俄顷也,谓须臾之间也’……白文音近兀几改。”

  入夜曰冥:“《前汉书》:‘是时雷电晦冥’……白文音稍伪。”

  山曰崧:“《大雅》:‘崧高维岳’,释山……白文音近冗、如二音。”(以上载于《新纂云南通志·第四十三册方言考三·白文一》第5页)。

  小山曰丘:“《尔雅》释丘曰丘,曰:‘非人为之丘’。《广雅》曰:‘小陵、曰丘’。《说文解字》:‘丘土之高也,非人所为也。’剑川东乡有小陵,白文谓之丘,而音近鸠。”

  田埂曰陌:“《汉书》:阡陌作千陌,古今字也。白文音不伪。”

  山坡曰培塿:“《说文》:‘小土山也’。《左传》:‘布娄’。《文选》注引作培塿。……白文音近崧薄缕。”

  山箐曰瞢:“《汉书》叙傅子文‘初生弃于瞢中’,颜师古曰:‘瞢与梦同’。白文音从莫风反,而音近于拱;又幽深之涧,白文称为深涧冥瞢。”(以上载于《新纂云南通志·第四十三册方言考三·白文一》第6页)。

  路曰途;“《尔雅》释释诂路:‘旅途也’。白文音不伪。”

  街曰市:“《说文》:‘买卖之所也’。《易·系辞》:‘日中为市’。……白文上街贸易曰作市,即日中为市之意,音不伪。”

  墙曰屋堵:“《诗》:‘百堵皆兴’。《家语》:‘孔子射于矍相之圃,盖观者如堵墙’。……白文音不伪。”(以上载于《新纂云南通志·第四十三册方言考三·白文一》第7页)。

  粉壁曰垩(音恶)壁:“《尔雅》注:‘墙谓之垩’,谓白饰墙也。白文音不甚伪。”

  另外,《新纂云南通志·第四十三册方言考三·白文一》还载:

  白族语:男初婚曰新郎,女初婚曰新妇,男媳曰子媳,妹曰女弟,女子曰女郎,夫之妹曰小姑,孙曰孙子,孙女曰女孙,孙媳曰孙妇,姪女曰女姪,小孩曰孺子,徒弟曰弟子;偷物曰盗;不大方曰小家子,宾朋曰人客;称人曰彦、曰伊、曰侬,妇女自称曰姎,男自称为昂(白文音近安);口曰谷,立曰佇,大便曰遗矢,小便曰溲;喜曰欢,忧曰戚;乌雀曰佳,蜂曰范,鸦曰黑乌,猴曰胡孙,喜鹊曰白项乌,母鸡曰牝鸡,鸟息曰栖,蚁曰蚍蜉,蛤蟆曰科斗,鸟高飞曰戾;柴曰薪,刺曰棘,早饭曰餐,早点曰小餐,喝曰饮;衾曰被,穿戴曰衣着,物不洗曰垢,穿衣曰衣衣等,皆于汉语古文有据。

  余学至此,不觉惊呼:中华古文,植根边陲,流传民间,化为白语,顾炎武称赞白族学者“渊渊乎文哉”,而白族民间亦“渊渊乎文哉”,实属滇之一绝。

  (作者:吴光范)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2月26日,昆明闻讯实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首批1182台区外保税维修“智能电视盒子(待维修)”件通关放行,标志着云南省获批的首个区外保税维修项目正式开展业务。

2024年02月28日 11:10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