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户通电”工程点亮大山深处—— 独龙族群众用上“小康电”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4-20 14:59:04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峡谷秘境,奔腾的怒江水蜿蜒流转,两岸青山巍峨耸立,诉说百转千回的峥嵘岁月,见证独龙族一步跨千年的人间奇迹。

  这里是全国唯一的独龙族聚居地,也曾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千百年来,峡谷幽深,雪山阻隔,独龙族人过江靠溜索,出山攀“天梯”,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到2008年,全乡还有34个村民小组、927户村民没用上电。

  “以前仅靠老麻必当电站的2台35千瓦小发电机供电,电力不稳总跳闸,群众用‘煤石灯’照明,烧水做饭全靠柴火……”回想过去的用电故事,曾经任独龙江乡巴坡村委会主任的王世荣感慨万千。

  用上电,成为当地干部群众深深的期盼,也成为南方电网公司挂在心头的大事。2008年,南方电网选派骨干工程队挺进独龙江,开启了这项被称为国内难度最大、风险最高、单位成本最高的“户户通电”工程。

  独龙江乡地势陡峭、树木茂密,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难度。物资难运,施工人员就肩扛手抬,花了1个月时间终于将50段电杆运上山顶;路窄难行,就借助吊桥和溜索运送物资过江,时间一长,工程人员个个成了溜索高手;天气多变、蛇虫横行,工程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翻山越岭立电杆、架电线,被当地群众称作“比山猴子还厉害的电网人”。

  历经4年时间,“户户通电”这场硬仗告捷,独龙江乡所有行政村、自然村都通上了电,家家户户灯火通明,点煤油灯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很多独龙族群众通电后才知道,原来电不仅能点亮灯泡,还可以烧水、做饭、取暖,群众生活水平大踏步前进。”王世荣说。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电站不能满足全乡用电需求,电压质量差、供电可靠性低一直困扰着当地群众。在南方电网几次升级改造下,独龙江电网形成了北有孔目电站、南有麻必当电站的单链式独立电网结构,供电质量和供电可靠性大幅提高。2011年,南方电网还在乡里设立了供电所,让身处大山的独龙族群众也能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供电服务。

  长期闭塞让部分群众对外来人员有抵触心理,供电所员工便主动学习独龙语,拉近距离、做好服务。为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翻雪山、穿丛林、过溜索、定期巡检线路已是家常便饭;电杆倒了、电线断了,他们迅速检修恢复供电,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为了清理堵塞电站拦污栅的树根、朽木,冒着生命危险跳进寒冷湍急的水中,为清理被沉砂填满的引水渠,钻进封闭的渠道,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他们战胜无数起自然灾害,抢修上千起故障,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困,只为全乡群众安心用上电、用好电。

  “以前不敢同时开电器,现在电磁炉、电饭锅、碾米机一起用,电灯还是亮堂堂。供电所人员随时都在乡里,有什么问题都不怕。”独龙族群众鲁江利说。

  2014年5月,独龙江乡建成全国首个20千伏乡镇独立电网,群众用电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然而,随着电力逐渐供不应求,“两个电站、微网运行、发供一体”的独特供电模式已不适应发展,加上建设成本高、运维难度大,电力供应汛枯矛盾突出,“联网”成为了保供电的必由之路和最佳选择。

  2019年,独龙江乡35千伏联网线路工程启动建设,涉及35千伏独龙江变电站和全长约15千米的穿越高黎贡山的绕行架空线路。今年11月,这项国家重点扶贫工程将建成投产,助力独龙江乡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加速迈进。

  “工程建成后将极大解决独龙江乡可靠供电问题,独龙族人民的生活将越来越好。”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马正山说。

  一度度电,化作暖流,一盏盏灯,照亮来时路,助力独龙族团结奋斗,奔向幸福新生活。

  通上“小康电”,铺好“小康路”,干起“小康业”,独龙族群众的好日子来了。

  图为独龙江供电所工作人员到独龙族群众家中安装电灯,并讲解安全用电常识。  (记者  段晓瑞  通讯员  殷浩钦  马莎)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