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

来源:新华网 2021-11-05 10:37:54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原标题:扎实学党史,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民族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党史学习教育中,民族地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扎实学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走深走实。

  学好百年光辉史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民族地区党员干部以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内蒙古组织数十支乌兰牧骑开展基层服务活动,乌兰牧骑小分队将文艺演出与主题宣讲相结合,把党史知识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融入演出中。“我们特别喜欢乌兰牧骑的演出,边看边学习,十分受益。”牧民秦有川说。

  今年以来,已有十余万人次参观者来到云南省迪庆红军长征博物馆重温红色历史。据介绍,迪庆州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开展干部群众重走长征路活动,在农村广泛开展红色公益电影放映,开展“颂歌献给党”“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宣讲。“通过学习党史,我们更加认识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民族大团结的局面来之不易。”全国人大代表、迪庆州中级人民法院书记员李金莲说。

  要让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就必须做到宣讲题材贴近群众。乌鲁木齐市委网信办驻山西巷社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结合日常入户走访,从老党员身上收集整理了许多启发人、鼓舞人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让群众认识身边的无名英雄”活动,让社区居民感受红色历史。新疆退役军人事务厅为党员干部量身定制学习方案,推出微党课、音乐情景剧、体验课程等,覆盖党员5.5万余人。

  服务群众办实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民族地区党员干部积极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助推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官厅镇薛庄村的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开展面对面宣讲。

  薛庄村驻村第一书记付永介绍,辣椒是村里的主要农作物,但因为农户缺乏种植技术和预防病虫害知识,导致收入不景气。针对这一情况,薛庄村党员干部带着农技专家挨家挨户上门服务。村民徐沛说:“过去辣椒受病虫害影响,今年本来打算不种了,村里的干部带专家上门手把手教技术,辣椒肯定能丰收赚钱!”

  梵瑞社区是贵州省江口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帮助群众圆梦“微心愿”。

  江口县凯德民族学校三年级学生姚欣怡的“微心愿”是想要洋娃娃和文具盒,因为父母不在身边,洋娃娃可以陪伴她睡觉,让她不孤单。了解到姚欣怡的愿望后,社区干部给她送去了洋娃娃和文具盒。除了帮助实现“微心愿”,社区还组织志愿者为放学后的孩子们讲解作业,教他们打羽毛球、跳绳和下象棋,帮家长们解决放学后孩子照看这一难题。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民族地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切实感受到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浓温情。

  携手奋进向未来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民族地区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

  在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的一间教室里,学生卓措措毛在准备下一期班会课的内容。卓措措毛说,她会在“学习强国”上了解最新的时政要闻,还会与同学分享。她介绍,学院通过组建“心桥”微思政大学生宣讲团,鼓励学生宣讲党史学习感悟。“这些日常积累对学生成长和职业发展会产生深远影响,我们要抓好这方面教育,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民族地区人民教师。”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刘云峰说。

  近年来,经过持续奋战,广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实现全面小康的来路上,各族儿女感受到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巨大力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班忠柏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族儿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面向未来,各族儿女将携起手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以旷野为教室,以亲历为教材。在西藏日喀则市仲巴县扎东特委旧址前,老党员边琼席地而坐,动情地讲述自己的翻身经历,朴实的发言赢得阵阵掌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立足这样的历史节点,西藏组织各类宣讲团,大力宣讲百年光辉党史和西藏7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在聆听中常被打动。一部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西藏各族儿女艰苦奋斗、牺牲奉献的历史,我们要更加自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贡献力量。”西藏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卫东说。(新华社记者王琦、高蕾、董博婷、陈尚才、高晗、杨稳玺、字强、张子琪、侯维轶、吴思、农冠斌)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