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区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厚植石榴情 同心共筑梦

来源:云南日报 2022-06-23 14:25:32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龙翔街道菱角塘社区举办“好邻里·一家亲”长街宴

  近年来,五华区以“党建引领、文化铸魂、社会协同、融荣与共、铸牢意识、五华同心”为创建思路,持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街道、进社区、进学校等“十进”活动,创新实施“全域创建十百千万”工程,不断推动构建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环境,奏响了一曲民族团结和共同繁荣的交响乐。

  2021年11月,五华区被命名为云南省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区)。今年,五华区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同心筑梦,争创民族团结进步的“国字号”示范县(区)。

  撒下民族团结进步种子

  “学校里的小聂耳非常勤奋,成绩也名列前茅。”“聂耳在小学的时候就学会了吹笛子、拉二胡、弹三弦、弹月琴。”只要提到聂耳,五华区长春小学的孩子们就像提起老朋友一样,用宣讲、情景剧等方式道出聂耳的故事,仿佛聂耳一直在他们身边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作为人民音乐家聂耳的母校,长春小学以聂耳文化为核心,打造“博采众长 春融万物”的校园精神,紧扣“为社会而生”的校训,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组织开展民族知识启蒙教育、民族知识常识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先后建成成长符号、壮志摇篮、前进墙、23级台阶、成春草药园校园主题景观和小聂耳学堂、五品楼、传承楼等,成立小聂耳剧社、小聂耳民乐团、小聂耳宣讲团、小聂耳书画院、小聂耳小提琴乐团等特色社团,并围绕聂耳文化开展“五旗、五徽、五认同”主题教育。

  “将爱国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就是要引导他们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长春小学校长刘春表示。

  依托“小聂耳”等特色社团,学校先后通过“国歌声中话聂耳”系列活动、“高唱国歌跟党走 红色基因代代传——我的同学是聂耳”专场音乐会、“寻美春城——我的同学是聂耳”现场绘画、“成春堂走出的国之歌者——聂耳”红色宣讲等活动,让长春学子走出校园,进友邻学校、聂耳故居、社区、党员驿站,把“老同学”聂耳与国歌的故事传遍昆明。

  携手共绘同心圆

  在丰宁街道春晖社区“红石榴”幸福驿站,社区60岁以上老人、退伍军人、残障人士、环卫工人及其他特殊群体可以在这里享受每顿2荤2素的8元优惠餐,驿站还设有红色经典影院、红石榴读书会、红石榴课堂,社区里的老年人可以学习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发朋友圈、拍视频,甚至是学习直播带货。

  在成立开放式“大党委”的基础上,春晖社区吸收辖区4个民族自治地区驻昆办、云南农职中心、云南省文化馆等21家公共单位党组织探索建立跨区域的社区民族团结“智创共建联盟”,努力打造党员党组织作用发挥、民族政策宣讲、区域资源共享“三个平台”,形成“小社区大党建”工作格局,创建工作由社区主导变为社区引导、街道社区创建变为联盟成员单位共创共建,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创建的基础更牢、范围更广。

  在龙翔街道菱角塘社区,一年一度的“好邻里·一家亲”长街宴已经连续举办多年。6月1日上午10点,以“浓情石榴籽·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社区居民、志愿者、公共单位各显厨艺,精心烹饪出近百道风味团圆饭。大家一起摆桌子、准备饮料、水果拼盘,阿姨们更是纷纷亮出自家绝活,麻辣鱼、辣子鸡、红烧肉等一道道菜色香味俱全,社区各族居民欢聚一堂,共赴民族团结盛宴。

  菱角塘社区居住着白族、彝族、藏族、傣族等多个民族。多年来,社区通过搭建平台,让各族居民愿望能表达、问题能解决,并以长街宴为契机,持续促进各族同胞,尤其各族外来务工群众融入社区大家庭,共同构建城市多民族和谐共处的幸福家园。

  文农旅融合发展

  西翥街道陡坡社区依托家门口的西游洞景区资源,推出辖区居民在景区就业、租赁铺面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一份保洁工作,每月近2000元的工资且购买五险,在家门口就能有这样的待遇,还能租到摊位售卖零食和旅游商品,不少居民直呼满意。据西游洞景区负责人介绍,景区150名员工中,就有近40位员工来自陡坡社区。

  近年来,陡坡社区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重大战略有机融合,以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融合发展行动为抓手,打造各民族共享的经济新业态。围绕“打造昆明后花园”目标任务,社区依靠“民族团结示范社区打造”“种植原生态蔬菜”“打造樱花谷景区”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加入品牌文化创意,以文化赋能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文农旅融合发展之路。除了西游洞景区,每年三月樱花盛开期的陡坡社区更是美不胜收,千余亩樱花园游人如织。陡坡社区通过举办“樱花节”为乡村振兴美景注入文化韵味,并通过各类评选、文娱活动、体育赛事等的举办,对外展示西翥街道陡坡社区的山文化、水文化和特色民族文化,讲好民族团结和谐故事。

  如今,沿着宽阔整洁的道路走进陡坡社区,两旁的房屋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前的小花坛干净整齐……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乡风淳朴、文旅融合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记者 龙舟 文/图)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