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着力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

来源:昆明日报 2020-06-04 15:34:36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作为联系群众的桥梁、反映社情民意的窗口、疏导群众情绪的减压阀,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近年来,昆明市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心用情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通过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不断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官渡区昆东车辆段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由于配套设施不齐全、产权单位已经解散,导致小区多年无人养护。每次下大雨,不仅院坝里都会积水,房顶也出现渗漏。

  为此,市政协主要领导携市、区两级信访工作人员接访了小区群众代表。按照“最多跑一次”制度的要求,市、区两级信访局工作人员到街道办事处、社区了解情况,并牵头联系铁路部门和市政部门,提出解决方案。在执行层面,由信访代理员协调小区居民和官渡区委、区政府负责推进相关安排部署,在昆东车辆段小区落地落实。

  去年12月,在官渡区政府办的牵头下,经过50天的整治,小区雨污水管网满足了排水需求;并进行屋面防水处理,更换落水管道,让小区100余户居民彻底告别屋顶漏水、院坝淹水的窘境。此外,通过安装太阳能路灯、修补路面、改造绿化带、粉刷楼道、修缮楼道台阶、安装单元门,让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通过“最多跑一次”制度,市信访局在全市信访部门推动信访服务前移、下移,进一步降低群众信访成本。

  初心不变

  解民忧聚民心

  近日,呈贡区某地部分商户因租赁纠纷,来到呈贡区信访局反映。见到群众情绪激动,呈贡区信访局工作人员先请大家进入信访大厅就座,递上茶水后,耐心倾听商户们的诉求。在初步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请来了租赁方、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在信访局和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和引导下,矛盾双方心平气和地坐在信访大厅里协调解决租赁纠纷。

  信访工作还被称作“天下第一难事”,想要做好这一工作,不仅需要工作人员厘清信访、行政、司法边界为各类信访诉求找到适宜的出口,更需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设身处地解决好每一个问题。

  一位在市信访局工作21年的工作人员对此深有感触。2017年,一位老先生因生活困难来到市信访局上访,希望相关部门就自己在上世纪70年代工作没有得到“落实”的问题进行补偿。老先生表示,自己原是昆明一家企业“蔬菜运输分队”的工人,上世纪70年代初期精简下放至武定后,他因种种原因没能返回昆明工作。改革开放之后,他和老伴迁居到昆明,由于他失聪、老伴失明导致生活陷入困难,无奈之下找到市信访局,希望相关部门能对当年未“落实”回城及工作安置问题给予补偿。

  但时过境迁,原来的企业早已不复存在,老人所说问题如何处理,如何判断其诉求合理性,一时难住了工作人员。但在信访局工作21年的这位同志几经周折,终于在市交通运输局的帮助下查到了老人在昆明这家企业的工作材料。虽然能证明老人曾在昆明的企业工作过,但相关部门经查询政策认为,老人后期未返城安置的原因在于个人,与单位无关。眼见老人的诉求虽不合理,但生活确实需要帮助,市信访局工作人员联系到老人户籍所在地的民政局,申请资金帮助老人渡过难关。

  与时俱进

  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信访渠道也在发生深刻变化,网上信访正日渐成为群众信访的主要方式。如今,市信访局承担了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市信访部门网站、市信访局邮箱、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领导信箱交办件等工作。目前,该局一半以上的信访工作,均来自网上信访。

  为了把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现代科技优势结合起来,把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等要求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起来,市信访局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建立起“智慧信访”系统,实现信访工作法定流程的信息化再造,建立起便捷高效、规范有序、监督有力的信访工作新模式。

  今年1月30日,一位网友通过人民网向云南省委书记发帖求助:“受这次疫情影响,本人暂时失去收入来源,又不敢出去找其他工作,刚买的房贷款还款非常吃力,是否有暂缓还贷的政策?”

  收到这一信息后,市信访局、西山区信访局积极联系相关银行,反映问题、咨询政策。两家单位于2月13日,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作出回应,工商银行昆明西市区支行已按相关政策,向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提供3种宽限期的延后还款方式,客户只需提供工作单位及个人受到疫情影响失去收入来源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办理即可。

  为了做好网上信访工作,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市信访局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及时回应群众信访诉求。目前,网上信访办理时限已从原来的60天压缩至30天。“智慧信访”系统可实现各环节过程追踪、在线提醒、情况通报和责任追究,进一步提升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质量和效率。为此,市信访局荣获“2019年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活力奋进单位”,3个党支部率先完成了“星级党支部”创建工作,二支部被评为“五星级”支部,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被评为优秀。市信访局在市级机关2019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也被评为优秀,同时还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记者 程权)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2月26日,昆明闻讯实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首批1182台区外保税维修“智能电视盒子(待维修)”件通关放行,标志着云南省获批的首个区外保税维修项目正式开展业务。

2024年02月28日 11:10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