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绿色产业浇灌富裕之花

来源:云南日报 2020-07-22 10:00:47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南庄镇勐曼村鲜切花产业成为群众增收新门路

  滇南重镇建水,光热充沛、生态宜居。云南省“三张牌”战略实施以来,该县充分挖掘资源禀赋,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自身的定位与坚持的目标,通过不懈的实践,先后荣获国家级农业综合开发县、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果品之乡”、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等称号。随着绿色产业的不断壮大,富裕之花在建水朵朵盛开。

  6月来到建水,眼里看到的,是排成长队收购水果的车辆、大棚内娇艳欲滴的鲜花;鼻前飘过的,是随风交替的清甜果香与浓郁花香;耳边听到的,是富起来的群众爽朗的笑声;心里感受到的,是建水坚持绿色发展,誓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决心。

酸甜石榴丰收

  坚持绿色发展 打造农业福地

  走进南庄镇,牛垦大地农业科技开发基地总经理程森林正在办公室内喝茶,相比外面装缷作业的忙碌,他显得很是悠闲。

  程森林来自浙江,以前在建水做过服装生意,开过饮料厂,看中了这里独一无二的生态资源,发展种植葡萄。由于利润可观,他力劝家乡的亲戚朋友一起到建水种植水果,在他的带动下,目前已有30多位浙江老乡在此安家发展。谈到建水葡萄产业的发展,他说:“特别是这两年,政府今天给我们讲技术,明天为我们找销路,县里对发展绿色产业的政策越来越好,服务越来越到位。门口正在直播间里‘带货’的是国内一个知名电商公司,有他们的合作,我才能在这里清静地喝茶,总之果子是摘多少卖多少。以前传统的销售模式,产品主要销往北京、浙江、广东等省市以及东南亚、南亚等地区,现在随着电商的介入,那就卖遍全国了。”目前,早熟葡萄已成为建水的标志产业之一,全县已种植10余万亩。

  南庄镇是建水酸甜石榴和早熟葡萄主产区,2013年被列为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百万亩现代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南庄示范区通过土地流转,依托种植企业和大户规划种植优质水果8万亩。南庄镇镇长雷东介绍:“我们配套建设了葡萄产销专业合作社、葡萄庄园等附属设施,并开展农残检测,确保销售出去的农产品无有害物质残留。目前,引入了销售机构11家,销售人员71名,成功注册‘红冉’品牌,早熟葡萄在全国打出了名气。下一步,我们要做的是提升南庄品牌,稳固种植面积,千方百计为果农做好服务。”

  水果、蔬菜、畜牧是建水打造农业福地、实现乡村振兴的三大支柱产业。水果产业是建水实施“一县一业”的龙头品牌产业。全县水果种植面积达30余万亩,产量40万吨以上。

  一组组数字,背后蕴含的是建水县各方面的努力与坚持:建成以美国卓莓、联想佳沃、天华山果蔬为代表具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万亩小浆果产业基地;12万亩早熟柑橘、10万亩早熟葡萄、6万亩酸甜石榴在全国知名度显著提高;荣获“中国早熟优质葡萄第一县”称号;收购烤烟16.9万担,烟农总收入2.48亿元,“两烟”税收9262.11万元;温氏60万头生猪养殖成为行业标杆。2019年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5.81亿元,农产品加工总产值43.96亿元。

  精准按地施策 促进群众致富

  勐曼村的勐曼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里,大片大片的小雏菊正在现代化大棚中绽放。村党总支书记刀忠强告诉记者:“勐曼村花农重新引入了新品种小雏菊,目前,种植面积80多亩,一年可以种植3次,成本在1万元左右,按照每亩40000株,收成4000把,一把平均价格7元以上,产值2.8万元,预计能够实现每亩年收入4万多元。”勐曼村是一个移民村,全村共148户都为傣族群众。

  村民移民搬迁过来以后克服气候、生活习惯等种种困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了洋桔梗花、辣椒、佛手瓜、葡萄、芋头等经济作物种植,同时,该村群众还到葡萄地打工,现在工价每天120元至300元左右,农闲时葡萄地务工收入每人能达到1万元左右,群众依托南庄葡萄产业平台多渠道增收,真正实现了移心归往,安居乐业。

  2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普洁在位于岔科镇的红河佳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蓝莓基地里打工,由于工作出色,被安排到行政部门工作,拿到了固定的工资。其父母也在忙时到基地打工,家中田地流转给公司拿到固定的收入,全家人的日子也富裕起来了。

  据介绍,岔科镇按照“大规模流转,小范围聚集”的模式,流转土地2万余亩,带动客商投资近10亿元,就近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13万人次,在产业核心区户均年收入达6万元以上;总投资近7亿元的联想佳沃蓝莓示范园一、二、三期已投入使用,逐步进入挂果采摘期,第四期建设2200亩正在安装设备、育苗,目前全镇共种植蓝莓2600亩,年内将达到5000亩,届时岔科将成为云南省无土栽培蓝莓面积最大的乡镇,成为全国最大的单体连片无土蓝莓栽培种植示范园区。

  该县编制了《建水县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产业脱贫计划,围绕包括水果产业在内的特色种养等产业,提出实施产业扶贫覆盖到户工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带动贫困户全覆盖工程、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工程3项工程和产业扶贫覆盖到户、创新帮扶模式、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培育龙头企业、强化科技支撑、加快项目库建设、加强金融支持、推广先进范例等9项措施,为全面推进全县产业扶贫工作明确了目标任务及保障支持。

  依托全县各类农业主营主体,建水用“公司+基地+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等产业化扶贫道路,建立直接获益、入股分红、吸纳务工、代管代养等主要联结机制,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对接政策资源 打造电商网红

  在不断扩大绿色产业规模的同时,积极培育电商产业的进驻,为建水的产品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提升了底气。

  为贯彻落实州委提出的“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开放、大抓电商”要求,建水县制定《建水县大抓电商行动计划》,以“落地落实落到位”的作风,确保每项重点工作落实到人。去年,建水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此为标志,电商发展步入新阶段,该县专门成立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支持当地种植大户、农业企业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产业转型;筹建电商产业园区,聚集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要素,让电商为县域经济注入新活力。

  建水小伙白杨孟才大学毕业后,曾在外地从事进出口贸易。偶然的机会,他萌生了把家乡沙莜(红薯)推向高端市场的念头。2017年,白杨孟才组织采购,发了1.2万盒沙莜到上海,以订货送沙莜的形式试水,没想到立刻获得了上海市民的追捧。2018年回到建水后,白杨孟才创立了红河云薯农业公司,搭上了电子商务的快车,基于对家乡沙莜品质的信心,他直接把沙莜直接推向对食品质量要求严苛的德国、法国、加拿大、美国等欧美国家,产品供不应求。在推介特色农产品的同时,公司还主动担当起宣传家乡、推介红河的责任。当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和千年临安古城出现在美国时代广场滚动大屏时,吸引了路人的目光。同时,在每个沙莜包装盒里,公司也精心制作了包含中文、英文、德文的宣传折页,让来自全世界的客商收到产品时,在第一时间了解红河丰富多彩的农耕文明、饮食文化特色。文化与饮食的结合,让全世界的消费者对建水沙莜更多了一份信任和青睐。去年,公司共销售海外市场达270万盒,实现产值上亿元。

  瑞和集团旗下佳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与多家主流电商平台合作销售以葡萄为主的农特产品,仅去年上半年实现销售80余万单,销售额达4000万元,成为建水电商企业快速发展亮点。大家果业的葡萄深加工产业,把滞销的葡萄果转变为葡萄干、葡萄提纯等商品二次出售,不断提升产品价值。

  关于建水电商发展思路,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整合电商现有资源,凝聚电商合力,提升运营能力和水平,夯实运营基础,努力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发展的格局;服务电商提质增效,加快建设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积极对接政策资源,创造良好的电商服务环境,引入阿里巴巴、京东、云集等知名有实力的电商企业,通过招大引强、扶持培育等方式,让更多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入驻建水,汇集发展要素,增强电商实力,推动电商产业繁荣发展。配套做好电商物流,推动更多物流项目落地,打通电商物流“最后一公里”,让更多建水特色优质产品成为电商网红。

  “去年,县里按照‘双向融入、文旅融合、三产共抓、两城共建’的举措,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力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年农牧渔业同比增加10%,完成农业增加值增速6.1%,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14946元,同比增长9%。”对于现阶段取得的成效,建水县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局长李春永如此评价。(记者 马喆)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2月26日,昆明闻讯实业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首批1182台区外保税维修“智能电视盒子(待维修)”件通关放行,标志着云南省获批的首个区外保税维修项目正式开展业务。

2024年02月28日 11:10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