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紧扣“滇川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奋力推动滇东北开发提速和崛起

来源:云南网 2021-01-15 11:54:40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展望2035年,云南省昭通市将紧扣“滇川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定位,着力形成新型城镇化发展大格局,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体系、生态环保体系和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闯出一条奋起直追、换道超车、争先进位的赶超跨越新路子,奋力推动滇东北开发提速和崛起,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城乡文明进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昭通贡献。

  2021年1月11日,记者从中共昭通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十四五”时期,是昭通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后,乘势而上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昭通探索的第一个5年。昭通市全市上下要充分认清昭通所处的阶段性特征,既坚定信心、提振精神、鼓舞斗志,又客观冷静、保持清醒、理性应对,奋力在新征程中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主动作为、争先进位。

  昭通市将以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加速提升,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与全国全省的差距大幅缩小;城镇化发展大格局基本形成,中心城市跨入大城市行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进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显著增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基本形成,作为“十四五”期间的基本目标。全面深入实施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脱贫产业培育提升、乡村基础建设提升、全民综合素质提升“四大提升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推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构建起具有昭通特质的高原特色产业体系。紧扣打造“三张牌”部署。围绕打造高原特色产业、绿色能源和加工业、现代服务业“三个千亿元级产业”,用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引领产业发展凤凰涅槃。

  加快以中心城市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进程。突出“一主两副”、兼顾“多点支撑”城市布局,高标准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确保引领区域发展的滇川黔省际中心城市基础架构基本形成。

  加快推进“五网”建设。综合交通网、能源保障网、水利保障网、现代物流网、数字信息网不断完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为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全域综合治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四个一”行动为总抓手,确保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

  深入开展平安昭通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健全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和社会治理体系,推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着力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构建面向“一圈两角”为主的开放新格局,不断释放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动力活力。

  宏伟的蓝图已经绘就,美好的未来需共同奋斗。昭通市将始终保持既信心满满又客观清醒的战略定力,准确把握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坚定信心和正视差距、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的关系,切实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找准坐标、找准方向、找准定位。凝心聚力、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夺取昭通高质量跨越发展新胜利!

  (记者 杨子双 黄磨西 黎安婷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