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市清水乡清水社区老寨子村民小组——村民变股东 村庄变花园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8-23 09:03:10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全力打造腾冲“花缘里”玫瑰主题村,全方位提升村庄公共空间,装饰和改造现有民居,将一个脏乱差的小村寨,建成了腾冲市最浪漫的爱情表白、最诗意的休闲度假村、最美的阅读花园。

  老寨子村民小组距腾冲市区只有8.3公里,然而长期以来,这个只有94户401人的小村庄,道路两旁脏乱差,很多空地上乱堆乱放柴草。

  怎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2020年10月,清水社区引进花缘里乡村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全力打造腾冲“花缘里”玫瑰主题村。

  项目以“党支部+公司+合作社+群众”的模式,积极探索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的路径,不断激活农村“沉睡”资源,使“死产”变“活权”,“活权”生“活钱”,系统破解农村发展中的“人、地、钱”问题。

  “公司按照林地每年每亩200元、耕地约每年每亩1000元的土地流转价格,累计流转土地65亩。目前,已经在村庄周边和村民房前屋后的空地、菜地等区域完成1237株树状玫瑰以及86个品种约3.7万株玫瑰种植,全力打造以玫瑰为主题的‘花缘里’主题村。”花缘里乡村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李志荣介绍,后期还将增植玫瑰约1.2万株。

  土地流转了,村民的收入怎么解决?目前,老寨子村民小组94户农户都与公司签订联合经营协议。农户以房屋经营权作为合作条件,按照公司规划的业态布局,在公司指导下自行或引入第三方出资实施房屋改造,公司搭建供应链、引流客源,由农户或第三方自主营运,公司根据不同业态分享部分毛利润。

  村民通过房屋入股,实现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农户可以自主改造、营运创收,也可以同第三方合作,根据业态的盈利能力和营收规模,参与2%-10%的营业收入分配。除入股分红外,村民还可以在公司务工,增加一份收入。从公司入驻到现在,短短8个多月的时间,村民务工总收入达128万元,土地流转收入28万元,收入大幅提升。

  “我们以党支部牵头流转村民闲置空地,打包转租给公司,通过服务创收,享受公司1%的股份。成立老寨子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村民小组的集体房产和8亩集体林地入股公司,享受公司1%股份,租金收入每年5万元,以后每5年增加0.5万元。”清水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增满说,通过资产、资源入股合作,老寨子村民小组年均实现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

  李志荣说,下一步,公司还将集中发展观光玫瑰、体验作坊、创意作坊、特色餐饮、民宿集群等特色产业,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实现美丽村庄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记者  李建国  通讯员  段生绍)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