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民族地区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 携手共建美丽富饶幸福新边疆

来源:云南日报 2021-08-24 09:04:19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原标题:我省边境民族地区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 携手共建美丽富饶幸福新边疆

兴边富民行动让群众住上了安全房屋。

发展蔬菜产业助农增收。

  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沧源佤族自治县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中指出,脱贫是迈向幸福生活的重要一步,我们要继续抓好乡村振兴、兴边富民,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促进边疆繁荣稳定。

  回顾我省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的历史进程,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时深刻体会到,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提升边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是我们要交出的一份时代答卷。如今,边境地区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昔日边远、贫困、落后的边疆“末梢”,正迈向充满活力、潜力、魅力的发展“前沿”。

  守边固边携手阔步奔小康

  云南与缅甸、老挝和越南3国接壤,边境线长4060公里,共有8个边境州(市)、25个边境县(市),是我国毗邻国家较多、国境线较长的省份之一,边境县常住人口670多万人,16个少数民族跨境而居,少数民族人口占比达79.4%。多年来,饮水难、看病难、住房难、就医难等一系列难题交织,成为边境地区发展的主要障碍。

  实施兴边富民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连接党心和民心、凝聚全社会力量支持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守边固边、兴边富民是沿边省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2000年以来,我省启动实施了一系列兴边富民行动,从试点探索、全面推进到深入实施,不断拓展兴边富民行动的广度和深度。2015年起,连续实施两轮“兴边富民工程改善沿边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年行动计划”,制定实施兴边富民工程“十三五”规划,建设了一批边境小康示范村,边境地区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不断提高,边境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沿边行政村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各族群众凝聚力和向心力显著增强,“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实现。

  2020年,沿边8个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12.4亿元,比2015年增加3413亿元,年均增长8.7%,分别比全国、全省高出2.9、0.8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42763元,年均增长8.3%。边境25个县(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33.1亿元,年均增长9.2%,分别比全国、全省高3.4、1.4个百分点;人均生产总值达到40394元,年均增长8.6%。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为边境地区发展打通了“大动脉”。“十三五”期间,沿边8个州(市)综合交通累计完成投资4111.65亿元,实现了州(市)政府所在地高速公路全覆盖,25个县(市)通高等级公路,16个县通高速公路,高速公路总里程达3864公里,是2015年的2.5倍;边境州(市)新建铁路里程1573.2公里,大理至临沧铁路建成通车,文山、红河进入“高铁时代”,中越、中老、中缅三条国际通道境内段全面建成通车;边境地区“四好农村路”建设加快推进,374个抵边行政村100%通硬化路,50%的自然村通硬化路;沧源佤山机场、澜沧景迈机场等建成通航,沿边8个州(市)通航运营机场达9个,共开通93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全覆盖;25个县(市)续建、新建重点水源工程110件,累计完成投资134.4亿元,澜沧江-湄公河航运实现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中缅油气管道建成运行,陆续建成瑞丽、磨憨等13条跨境陆地光缆,实现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骨干网连通,国际网络传输带宽显著提升。

  扩大开放边陲“末梢”变“前沿”

  走进边境小城瑞丽,街道干净,人民安定团结,各级党政干部和各族人民守边稳边、富边安边、繁荣边疆的信心满、干劲足。

  紧紧抓住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建设的机遇,许多本土企业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从事边境贸易的瑞丽市姐告贸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拥有缅甸交易量最大的电商平台和缅甸唯一提供在线移动支付结算的电商平台,已在缅甸仰光、曼德勒、密支那、八莫设有运营中心,服务6500家零售店。

  “习近平总书记给边境村老支书们的回信,让身处边疆的企业信心满满,步伐更加坚定。目前公司正向柬埔寨、泰国、越南、老挝开拓新的市场,努力让跨境电商平台走向更多国家,覆盖更多人群。”公司总经理王光复说。

  跨境电商、跨境金融、跨境产能合作,德宏片区聚焦三大功能定位,积极构建跨境电商全产业链体系,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以出口我国优质产品为导向的“中缅贸促通”平台,在缅上线以来累计产生订单217万票,实现交易额5.8亿元。

  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一大批特色优势产业加速集聚,挂牌成立满两年的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以0.03%的面积创造了全省26%的进出口贸易额,首批18项改革创新经验在省内复制推广,一个活力迸发、潜力无限的开发开放新高地正在崛起,以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的多层次开放平台体系初步建成。

  做好沿边开放文章,不断拓展沿边开发开放的广度和深度,我省边境贸易日渐繁荣。2020年,沿边8个州(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78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88.5亿美元,年均增长14.7%,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45.8%,稳边安边兴边效益逐步凸显。

  产业兴边边疆发展后劲足

  初秋,福贡县石月亮乡米俄洛村半山腰上,一串串红彤彤沉甸甸的草果在地里格外显眼。“快到采摘季节了,得赶紧除草清地,今年草果旱死不少,得加把劲把损失夺回来。”村民四机开带着家人忙碌着。

  米俄洛村山高坡陡,旱地多水田少,长期以来,当地傈僳族群众除了种包谷,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在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发展草果产业的助力下,一批草果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合作社、协会联合种植户实行专业化生产、一体化经营、规模化销售,越来越多怒江草果走出大山,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如今,怒江草果种植面积已达111万亩,年产值超过12亿元,16.5万人从中受益,小小草果已成为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四机开一家仅靠草果一年收入就有7万多元,盖了新房,买了摩托,日子越过越红火。

  不止是怒江,其余7个边境州(市)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八大重点产业,立足特色,找准发展路径,将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作为带动和发展民族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一幅产业兴、百姓富、边城美的新画卷铺展开来——

  在文山,绿色铝创新产业园铝水生产火热,绿色能源与绿色制造加速融合,“三七之乡”“壮乡苗岭”加速释放“中国铝谷”核心区的魅力;红河着力打造国家级百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区,建成万亩以上规模产业带25个,千亩以上集中连片基地67个,“绿色食品”畅销海内外;保山推动产业向园区聚集、企业向主导产业聚集,重点发展绿色硅材、工业大麻、石油炼化等产业,推进工业聚集发展,致力打造成为“中国硅谷”“滇西工业重镇”;德宏“跨”出产业新模式,布局发展肉牛加工等进口加工业,已建成投产境外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境内年屠宰50万头肉牛加工厂;临沧着力打造国家锗材料制造示范基地,引进锗产业头部企业,加大科技创新,锗材料产业向着高端化方向发展;普洱市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推动茶产业提档升级,全市有机茶认证企业和证书数均居全国第一,实现从茶园到茶杯全程质量安全可追溯;西双版纳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生态经济占GDP的30%以上,橡胶、茶叶、蔗糖等特色产业迅速壮大,林药、林菌、林花等林下经济焕发勃勃生机。

  民心温暖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从荒田到水产品养殖基地,从“靠天吃饭”到家门口挣钱,祖祖辈辈住在镇康县勐捧镇忙丙村的张代荣做梦都没想到,从小生活的“穷窝窝”变成了美丽宜居的边境小康示范村。

  “村里男女老少都有玩耍的地方,优美的环境吸引外面的人来,看着村子越来越好心里很高兴。”张代荣说。在脱贫攻坚和强边固防“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的推动下,忙丙村农村人居环境、基层组织建设、公共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贫困落后的面貌一去不复返。

  多年来,我省充分发挥民族政策和扶贫政策的叠加效应,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与扶贫开发双融合、双促进,困扰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兑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通过实施民族团结进步“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边境地区5个州(市)和27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州(市)和示范单位,4个单位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民族团结一家亲”成为边境地区靓丽风景。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更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省全面实施边境地区“最美丽省份”“七彩云南”保护行动,以生态保护之力谋绿色发展之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全民共享。2020年,边境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67.67%,边境地区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生态服务功能逐步增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得到有效巩固。

  近日,景洪市、腾冲市被确定为国家第一批兴边富民行动中心城镇建设试点,省委、省政府将临沧、保山、普洱、文山4个州市定位为兴边富民示范区,将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定位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边境地区迎来发展新阶段。

  画好同心圆,谋好幸福篇,兴边富民仍在路上。站在新征程,我省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做好沿边开放这篇大文章,以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继续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将边境地区打造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窗口,强边固防、边疆稳固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共同书写美丽、富裕、幸福的边疆新篇章。

  (记者  段晓瑞  管毓树  李寿华 图为记者杨峥摄)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近年来,云南省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体育交流,在举办精彩体育赛事和多元化主题活动的过程中,不断丰富云南体育对外交往内涵。

2024年02月28日 11:23

这是云南首项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行业技术规范,填补了云南收容救护野生动物技术标准空白。

2024年02月28日 11:19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