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威:工业兴城 产业强市

来源:云南日报 2023-02-07 10:20:41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2022年4月,曲靖市委、市政府召开宣威市现场办公会,为宣威市发展把脉定向——打造曲靖副中心城市、东部产业转移聚集区、优质火腿及肉制品加工基地。锚定目标,宣威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民生工程、致富产业,从县城到农村,从项目建设一线到企业生产车间,从建筑工地到田间地头,干部群众抓项目、搞建设、谋发展的场面随处可见。

  数据显示,宣威市2022年预计实现市内生产总值507亿元,同比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2亿元,同比增长16%。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63个,完成投资137亿元。全年签约项目215个,协议投资340亿元,完成国内省外到位资金219亿元,利用外资637万美元。宣威入选全省县域经济10强县。

  强力推进工业振兴

  去年以来,宣威市以打造东部产业转移聚集区为引领,吸引劳动密集型产业集聚生根,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云南曲靖钢铁集团凤凰钢铁有限公司是宣威重工业企业代表,原来只生产普通钢材。2020年,凤凰钢铁特钢无缝钢管生产线建成投产,填补了云南乃至西南地区特钢无缝钢管产品生产的空白,实现产品转型升级,入选云南省“双百工程”名单,成为云南省重点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之一。

  该公司总经理陈秋说:“我们依托特钢冶炼能力发展产业链下游产品。无缝钢管项目我们计划投资20亿元,预计产能可达120万吨。”

  党的十八大以来,宣威市工业经济初步形成了煤、电、化、冶、建材、食品6个工业体系,展现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新兴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绿色发展理念逐步树牢的良好状态。

  下一步,宣威将重点打造以风光水储一体化为主的绿色能源产业、以优特钢为主的高端钢材产业、以液态金属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以磷化工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以火腿加工为主的高端食品产业5个百亿级产业,以绿色建材、生物资源加工、消费类制造业为主的3个亿级产业。力争通过3年努力,使工业总产值达80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达180亿元以上,在全市经济总量中占比达34%以上。

  全面促进产业发展

  近年来,宣威市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产业体系不断完善。

  宣威市坤太集团现建有年产万吨辣椒调味品生产线,生产加工调味品12个。“10年前,宣威辣椒、花椒基本是农户零星种植,自产自销,没有规模加工厂。2012年,宣威市太坤调味品厂成立,填补了宣威辣椒、花椒及双椒系列调味品产业的空白。”坤太集团综合管理办公室主任惠芬雪介绍,目前公司已成功培育出坤太壹号辣椒、坤太二号辣椒、宣威无刺花椒3个品种,并以“企业+协会+联合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农户29670户种植辣椒7.5万亩、花椒5万亩,年生产双椒系列调味品一万吨,产值达3.7亿元。

  2022年,宣威市粮食产量达8.2亿公斤,稳居全省第一;建成高标准农田25万亩,被评为全省高标准农田示范县。烤烟种植规模位列全国县级第三,烟叶收购产值首次突破10亿元。“一县一业”扎实推进,火腿及生猪产业“五化”水平明显提升,出栏生猪311万头,火腿产业产值达105亿元。建成“绿色食品牌”基地56个,云淀淀粉入选全省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浦记火腿公司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绘就民生福祉新画卷

  宣威市建管并重,治脏治乱治差,全面改善市容市貌,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

  宣威垃圾焚烧发电厂属宣威市第二生活垃圾处理工程。2021年6月,该厂进入正常发电阶段,年发电量5900万千瓦时,彻底改变了宣威市生活垃圾简单填埋的历史,实现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宣威市第二污水处理厂预计今年6月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可提高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改善城市水环境和地面区域景观。

  宣威市从市政基础设施完善、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河道综合整治、农贸市场改造、绿化亮化提升等方面入手,以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全面改善城市容貌,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宣威正突出“强城、兴产、聚人”三个重点,统筹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和“美丽县城”建设,着力建设经济实力强、城市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宜游、具有较强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的曲靖副中心城市,绘就民生福祉新画卷。(记者 张雯)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快递是物流领域综合运输组合效率最高、信息化组织化程度最高、性价比最好、服务范围最广的业态之一,中国快递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中国名片”。

2024年02月28日 15:23

对加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建设各项重点任务作出系统部署,其中提出到2027年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显著提升。

2024年02月28日 15:22

2023年,云南省边贸总额达460.2亿元,同比增长51.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9个百分点。

2024年02月28日 14:46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和楚雄州内的84家企业提供了就业岗位10073个。

2024年02月28日 13:35

通过党员带头,引导沿江9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利用撂荒土地,不断扩大小米芭蕉种植面积,目前普棚村小米芭蕉种植规模达3100亩,成为当地群众可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

2024年02月28日 13:20

近年来,云南省着眼构建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建设清廉云南,推进边疆民族地区管党治党省域实践,为全省迈稳“3815”战略发展目标“三年上台阶”第一步提

2024年02月28日 11:45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一线科研人员,云南植物药业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春球最近正准备把加快云南省中药(民族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带到

2024年02月28日 11:40

步入2024年,我省继续大力实施开发区振兴三年行动,着力把园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2024年02月28日 11:36

连日来,云南省多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开足马力赶订单、促生产。

2024年02月28日 11:31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了云南省人大常委会2024年度工作要点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计划,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立法质效、提高监督水平、保障代表履

2024年02月28日 11:26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