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通盐津:6.9万亩水稻大田育秧播下丰收种

来源:云南经济日报 2024-03-29 10:56:24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春风暖,春耕忙。眼下,在盐津县的田间地头,村民们趁着大好春光,为6.9万亩水稻稳产丰收播下希望的种子。

  俗话说“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培育适龄壮秧苗是确保水稻高产稳产的先决条件。随着气温逐步上升,连日来,盐津县各水稻种植区正开展水稻育秧工作,为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记者看到,在盐津县牛寨乡万和村水稻育秧基地里,村民们正在农业科技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开沟、垄土、落谷、覆膜等水稻秧苗培育工作。

  村民王健宇承包了30多亩稻田,现在正是育秧的关键时刻,他抢抓农时,在水田里忙活了起来。开沟、起垄、撒种、覆膜等各项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我家今年打算种植水稻30亩,现在天气好,正是撒种育秧的时候。水稻的品种是‘宜香优2115’,希望今年这个品种能得到丰收。”王健宇对今年的水稻丰收充满了希望。

  为使水稻这一优势农产业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今年,万和村以流转土地规模化种植的方式种植优质水稻,并雇请当地群众帮忙种植。“今年我都没出门去务工,就在家门口帮忙育秧,每天有100多元收入。”村民胡付银高兴地说。

  牛寨乡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农业自然条件优越,出产的稻米因颗粒饱满、品质上乘深受市场青睐。

  “今年计划种植优质水稻5000亩。其中,在万和村规划的水稻种植面积是500亩,并以万和村为种植核心区,通过油菜—水稻轮作的方式,把油菜收完之后,接着田里面就种水稻,并通过组织保障、技术保障、资源保障等措施,有力推动水稻耕种,努力打造集稻田风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水网稻香、和美万和’田园综合体。”牛寨乡副乡长邹小春说。

  航拍牛寨乡万和村的水稻种植大田地块

  据介绍,今年盐津县计划种植水稻6.9万亩。目前,全县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良种、化肥、农药、薄膜等生产物资已全部准备到位,同时,农业、科技部门不断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为粮食稳产丰收保驾护航。(记者 鲁宽 通讯员 黄成元 邱琴 文/图)

责任编辑:杨麒钰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目前,全县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良种、化肥、农药、薄膜等生产物资已全部准备到位

2024年03月29日 10:56

邀你共赴一场春日的花事。

2024年03月29日 10:48

围绕完善联农带农机制,云南省紧盯重点产业项目,加强政策激励,探索出了孟连牛油果“334”利益分配机制、蒙自蓝莓“622”利益分配模式、会泽“三个组织起来”等

2024年03月29日 09:50

3月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予波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敬畏历史

2024年03月29日 09:47

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2024年03月29日 09:39

自今年1月1日以来,截至3月27日,云南勐满口岸出入境人员流量突破10万人次,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超5.7万辆次,同比分别增长387%和190%,日均验放出入境旅客1100余

2024年03月28日 17:53

3月26日,云南省“身边最美药师”第一场宣讲会在普洱市举行。

2024年03月28日 17:44

在云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曲靖市爨文化博物馆,以“坚定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进行现场教学。

2024年03月28日 17:32

近日,思茅区第四届白花生态旅游节在六顺镇炮掌山村举办,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如约而至,共同感受以白花为主题的特色产业魅力。

2024年03月28日 17:24

不论是在线下家电卖场,还是在线上电商平台,家电“以旧换新”,都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2024年03月28日 17:00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