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沧县护林防火宣教进村入户到人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3-27 11:22:17
  • 关注微信

  • 关注微博

  自进入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早预防、早行动,关口前移、力量前置,突出科学布防,抓实火源管理、广泛宣传教育、全面应急战备,全力以“护”防患于未“燃”。

  受近期气温升高、大风和干燥气候影响,森林防火形势更加严峻。在景迈村糯岗老寨和芒景村翁基古寨2个传统古村落的微型消防站,澜沧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4人小分队依次深入翁基、糯干小组,实地查看各小组消防车辆以及水带、水枪等配套设施设备性能完好情况,重点检查室外消火栓的水压是否充足、每户民居家里的灭火器是否过期等。

  一场场消防演练在澜沧县各乡镇有序开展。在雪林乡,消防队员运用背负式风力灭火机、便携式水枪、灭火拖把等扑火器具,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模拟扑救,并做好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充分显示专业扑火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在上允镇,扑火队员按照各种扑火工具的使用方法熟练操作,并在余火清理结束后圆满完成此次演练。此次演练提升了森林草原防火专业队伍的实战经验,确保队伍在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为有效应对突发火情打下坚实基础。

  澜沧县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压紧压实县、镇、村、组防灭火安全责任,以火源管控为重点细化防火措施,加大巡山巡查力度,坚决杜绝火源进入山林,严禁野外用火,确保不留任何死角盲区;聚焦客栈、民宿、民房,针对短板弱项组织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警示、大演练。在景区入口、重要景点设置防火标识、宣传牌,向游客宣传森林防灭火知识,利用应急广播、流动车、网络媒体等,把护林防火政策宣传到村、到户、到人;通过开展敲门行动,入户宣传教育消防安全知识,提升群众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进一步加强森林防火警示教育,绷紧“安全弦”。(记者 胡梅君)

责任编辑:刘兵兵
免责声明:云南经济新闻网(《云南经济日报》)内容来源于本报和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迅速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推荐
  • 新闻
  • 财经
  • 法制
  • 文旅
  • 教育
  • 汽车
  • 房产
自进入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早预防、早行动,关口前移、力量前置,突出科学布防,抓实火源管理、广泛宣传教育、全面应急战备,全力以“护

2024年03月27日 11:22

坚持把关心关爱“一老一小”作为“五级书记”为民办事解难题的重点工作,细化落实方案和措施,全力把工作做实办好。

2024年03月27日 11:20

生产力是决定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根本在于培育和发展先进生产力。

2024年03月27日 11:19

滇池度假区将从加快滇池沿岸旅游体系建设、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数字赋能旅游发展3个方面发力,积极推动全区旅游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7日 11:17

3月26日,昆明市西山区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宣传活动走进海口产业园区,倡导园区企业“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年03月27日 11:04

云南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聚焦“3815”战略发展目标,用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民生,为中国式现代化云南实践注入

2024年03月27日 10:42

3月25日,来自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消息,“十四五”以来,云南累计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38.2亿元,推动97个医疗卫生项目建设。

2024年03月27日 10:35

3月25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职业教育提质效实施方案》。

2024年03月27日 10:13

活动期间将举行1场开幕式、6场交流座谈会、分两条线路组织商务考察等活动,150余名香港嘉宾受邀参加。

2024年03月27日 10:10

数字经济是新质生产力的具体体现,是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能有效推动云南破解产业“低端锁定”难题,实现产业链关键环节自主可控。

2024年03月27日 09:50

关于我们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网站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08623 64153373 投稿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  主管      云南经济日报社  主办

本报法律顾问:云南天外天律师事务所 何春秋 律师

滇ICP备19003617号 云南经济日报出版许可证:滇报出证字第0053号 滇公网安备:53010202000680号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08623; 举报邮箱:ynjjrbw@163.com

云南经济日报社(云南经济新闻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